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团的工作>>正文
团学工作探讨之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信息来源: 作者:凌昌彬 发布日期:2018-02-08 17:00:14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凌昌彬

——学习习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讲话精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对我们意味着努力和奋斗,青春的序曲应该用美好的时光来演奏,青春的力量应该在奋斗之中展现。在青年时代,我们不应该感到迷茫。青春之花,要靠奋斗浇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在安徽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青年时期是人一生最美好的年华,身体最为强健,思维也最为活跃,充满生命力与创造力,是最容易出成果的时期。幸福不是从天降,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几代人打拼出来的,是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的,中国的未来将属于年轻一代。

 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而青年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一样,同在远方。在这非常可贵但又短暂的青春时光里,青年人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

心中之阳光来源于持续奋斗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青春岂不惜,行乐非所欲。”行动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再美丽的空想也不如最简单的行动,成功是拼搏出来的。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用包容的态度面对环境,如果心中阳光灿烂,哪里还会有黑暗?环境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怎样笑,它也会对你怎样笑。遇到困难时不要抱怨,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改变未来。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只有勤奋刻苦、努力拼搏,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心中之阳光来源于高尚的道德品质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春的价值,要靠时代评判。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就是青年的担当和责任。习总书记希望我们青年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心中之阳光来源于广博的知识

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要用有限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习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心中之阳光来源于远大的理想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我们青年只有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国家共振、与人民共舞,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让无悔的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习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