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法律系举办法律职业专题知识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23 13:40:28


2023年11月21日晚,法律系在教学楼3103举办主题为基层执法运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南昌市优秀政法干警、南昌市刑侦破案能手、全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湖坊派出所副所长熊辉辉警官前来授课。讲座由法律系曹慧丽教授主持,法律系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座谈会。

讲座开始前,曹慧丽教授向熊辉辉警官颁发学院授予聘书,正式聘用熊辉辉同志为法律系法学专业高级教官,并介绍了熊辉辉从警26年,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省厅及市局嘉奖16次,熊警官的光荣履历,博得了在场学子的热烈掌声。

伴随着乐队音乐的开场,讲座正式开始,熊辉辉教官分三个专题讲述了自己对“法、理、情”的理解,并感悟:三者合一,人生无忧。谈到了从事基层警察多年的感受,表示在执法工作中要看淡荣辱,坚定执法初心,同时告诫大家要不惧权威,谨慎对待每起案件。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法律工作中“理”和“情”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医闹”、“民转刑”案例,并讲述“理”的抽象生硬如何用真情来软化理解,从而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效果,让工作中即有理又动情。谈到公共安全话题,认为恶性事件的发生往往由小事量变积累而来,在事情还没到达质变之前及时入手,能挽救个人和一个家庭,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法律学习中要从小事着眼,从问题本质上着力,着眼长远,消除隐患。随后,以一起交通肇事的案例来作证自己的观点,再次强调了执法工作者要勿以事小而不为。在讲座结尾,熊辉辉概括了“法理情”的关系,鼓励在场学子能够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守之以法,为法治中国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曹慧丽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学子们在未来的法律职业选择和就业中,要认真感悟执法者“法理情”内涵,在今后实践中多感悟、多总结、多运用,在理解和感悟时要不忘初心,保持心灵的纯洁和平静,进而提高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做到既要有为民初心的坚守,又要有法、理、情的三位一体融合,以法制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信念。本次座谈会在温馨愉快的音乐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