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庆祝教师节∣曹慧丽:在三尺讲台弘扬法治精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9-10 15:48:01

曹慧丽,江西警察学院三级教授、法律系副主任、省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厅民警履职行为审查论证专家、学校警察法学学科带头人。2023年获评公安高等教育部级教学名师,2021年获公安部部级津贴。曾获评得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校首届教学标兵、2022年学校优秀政治指导员。她,数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弘扬法治精神,是名符其实的公安院校传播法律知识的师者和参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者。

扎根基础教育,潜心育警铸魂。长期为公安专业、法学专业讲授《警察法》、《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公安实用法学概论》等基础法律课程教学工作。作为国家精品课程《公安实用法学概论》课程组主讲教师,主持省级精品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在全省公安机关培训班中讲授《法治思维下警察权力观》《公安行政败诉问题研究》、《人民警察法》、《国家赔偿法》等专题讲座。曾长期作为教官团成员参加公安部送教西部基层行支教,为西部基层一线民警开设专题讲座。

勤耕教学科研,笃志勇攀高峰。经常深入公安实践获取一手资料,开展警察法学专业领域各类专项课题研究。主持的多项省级专项课题均已结题。独立完成《公安行政执法程序规则存在的缺失与完善研究》论文,2011年获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年至2022年多项研究课题在学院优秀社科成果获得奖项。2022年主持江西社科十四五规划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公正执法观研究》,获准立项。在公安教育教研科研方面, 200812月主持完成的省级教改课题《公安高等院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实训教学研究》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主持的江西省教育厅省级教改课题《构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辅教网络平台》,获评省级精品网络课程和院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完成最高人民法院课题《江西省在校学生刑事案件审判实务研究》调研报告获得全国法院第九次司法统计三等奖。法学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荣获集体三等功, “警察法治理论与实践高水平教学团队获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强化学生管理,细心呵护成长。在教学过程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坚持一直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公安教育理念,以父母之心关爱学生,以朋友之情关心学生,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以及学业成绩、职业规划。专职担任法学专业政治指导员期间,与学生融为一体,荣誉与共,积极深入学生中队,深得学生的喜爱,被学生亲称曹妈,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灯塔和引路人。

坚守奉献初心,回报服务社会。长期担任江西省人民政府法制监督员、江西省妇联女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和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为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全省质监执法人员培训,开设《行政执法责任》专题讲座十场,听课五千人次。受邀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得到社会公众高度认可和满意。积极参与基层人民法院审理各类案件和社区法律公益服务工作,因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人民陪审员20227月受聘九江市德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家顾问,为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发展出谋划策。连续多年担任江西省公安厅民警履职行为认定专家,服务公安基层。

光阴荏苒,风雨兼程。从普通教师到三级教授,躬耕教坛29年间,曹慧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一线挥洒汗水,在教育沃土辛勤耕耘,在科研平台大放异彩。